2011年3月3日星期四

2011年2月

一 楊絳《我們仨》

非常感人的回憶,我最喜歡書中記述作者與錢鍾書在外國留學的一段,看著他們對學習的堅毅,令我既佩服又慚愧,這種感覺其實早前看《傅雷家書》時已有,現在 更加深了。從作者的描述中,可想像錢鍾書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人,我竟還未看過他的《圍城》,慚愧,未來數月一定要借來看。書內關於文革時期的往事亦令人感 慨,他們算是幸運的一群,想到傅雷和陳寅恪,更惋惜,大概就是亂世才能造就那麼多偉大學者。

二 《不中不英4》

原意是學習英文的,意外發現內裡的政論辛辣而獨到。

三 吳羊璧《五千年大故事之百戰山河(一)國共內戰篇》

記得中五會考前,我全神貫注地看此當時一套只有六本的《五千年大故事》,才沒空去溫習考試內容。後來此套書延續推出了近代史,一直沒看,事隔多年再看,發現這種輕鬆入門的書籍已滿足不了我,之後兩本就算了,還是去看徐中約的《中國近代史》吧!

四 《走出傅雷家書-與傅聰對談》

其實是一些傅聰接受訪問的對談紀錄輯成一書,傅聰彈鋼琴也許不如朗郎,但他深具中國文化底子,能以中國的人文精神的角度去看待西方音樂,有很多獨特的見解,剛好我自己也是同時對中國文化與西方音樂有興趣,所以看得非常有共鳴,當然,我還遠遠未夠班,九分受教一分共鳴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