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

2012年11-12月

一 塩野七生《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》

一套十五本的《羅馬人的故事》,由此開展,並非一般學術書的陳述,採用說故事的口吻,而又資料詳盡,生動、有趣、具體,還配合圖解、大量地圖。之前看的歷史書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地圖講解戰爭過程,對當中的地名全無頭緒,看得一頭霧水,這本書則配合地圖講解得極詳盡。如果想了解羅馬史,尤其是戰爭詳情,就是這本了。

二 邁可‧桑德爾《正義》(年度推介)

在最後一個月終於看到一本值得作為年度推介的書,甚至是現代人的必看書之一。本書教人反思現代公共社會的正義何在,並沒有灌輸,只有引導,將哲學帶到公共社會中。作者是真正功力深厚的教授,舉的例子生活化而精到。對於一件關乎公共利益的事,應從哪個角度出發?一,集體利益最大,必要時不惜剝削少數人;二,個人自由最重要,尊重每個人的權利;三,道德觀念出發,雖然道德有主觀成分,但作者指出若撇除一切個人利益考慮,人類有共同的道德傾向,與孟子性本善觀類似。對於道德,應從目的出發與是結果出發?如果你對這些問題有興趣,快點行動吧!

另外,我看的是內地版,翻譯較差,讀得不太順暢,經常要苦思句子的意思,所以要看請看台灣版。

三 強納森‧法蘭岑《自由》

美國當代文學小說,看此書目的是了解美國人的生活與文化,目的達到,當然我無法得知這些了解是否真確,要親身去美國才能求證。雖然不是重點,但故事中的角色都愛發表政見,加深我對美國政治的認識。撇除這些,小說本身寫得不錯,人物描寫深刻,發掘人的陰暗面,解剖現代人面對生活的各種迷惑與引誘,文筆故事絕不沉悶,兼具文學性與可讀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