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

2013年1-4月

一 塩野七生《漢尼拔戰記》、《勝者的迷思》、《凱撒時代(盧比孔之前)》

繼續羅馬人的故事,《漢尼拔戰役》戰爭過程看得大呼過癮,二千多年前已有如此裝備與戰術,離鄉別井的數萬軍隊,駕大象翻過雪山,在羅馬國境擾亂多年,無人能敵,最終因故國失陷落敗。《勝者的迷思》則講羅馬國內鬥爭,在漢尼拔一役後,羅馬人吸收了他的戰術,稱霸地中海,鬥爭轉向內部,真的很佩服羅馬人在二千年前就有一套如此先進的政治制度,已注意到權力制衡,限制獨截者出現。

二 東尼賈德《戰後歐洲六十年》卷一、卷二

嚴謹的學術著作,編排不著眼於年份順序,而是逐個主題去講,之前未看過戰後的歷史書,無從比較,不過本書程度頗深,必須對之前的歷史有一定了解才能看得明白。

三 艾克哈特‧托勒《一個新世界》
朋友推介的心靈書籍,似乎也略有名氣,感覺就像佛學思想,用現今美國人的形式說出。一直愛看學術書,我會覺得有點冗長與繞圈子,有內容但沒有直接切入,不過我想一般人應該會喜歡這種形式。

四 邁可‧桑德爾《錢買不到的東西》

去年看過《正義》,奉為天書,當然不能錯過此書。不過這次的主題較窄,內容較貧乏,當然,仍然值得一讀。你會非常驚訝美國的人壽保險竟然如此可怕,無親屬關係的第三者可以替別人買保險而自己做受益人,根本是為別人生命下賭注,還是公司專門收購重病病人的保險單轉售,假如病人早死就賺錢,病人遲死便輸錢,規模還大得要發行債卷。諸如此類的我從前想都沒想過,美國的保險業就是這樣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